“关于爱的故事就到此为止吧。”

堆文用低浮上。微博→羽翼__夏眠

从S+对话入手,对“神之爱”的简单解读

「那是为了爱上自己的经过与结果而写成的,叙事诗。」


【注意:本文写于DLC公开之前!已证明本文的结论存在不准确的部分。出于纪念意义保留公开,但其中的情报和推测均已失去时效性。一切请以原作为准!】


这是一篇猜测性分析。关于S+在结局之前的具体经过,以及“神之爱”的模糊定义。

由于笔者在接触coe之前并没有任何现实的神学相关知识,一切都是粗浅的现学现卖,若文中提及的相关考据有误,还请了解这方面的朋友指出。本文旨在抛砖引玉,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,非常希望能看到更多不同的考察。

另外,为了保证基本的确证性,在这里会尽量少地考虑与セオドア有关的情报。

已经知道在DLC中将会给出针对这个问题的明确解答。届时如果出现了不符的情况,一切请以官方为准。



即使我们已经接受并享受了展望台上皆大欢喜的结局,但在抵达那里之前的黑暗中阿藤春树究竟经历了什么,它与S又究竟是怎样的承接关系,我也是在自己通关后的很久才思考出了一个大致推论。

首先,让我们来整理一下,从S路线到SS结局的过程是如何呈现的:

  1. 初鸟带着至高细胞死亡,阿藤春树没能救回矶井丽慈;

  2. 半年后,阿藤和矶井实光在公园见面,实光离开;

  3. 画面转黑,片尾曲和制作名单,[S路线]结束;

  4. 出现紫字的对话,“你是否享受神之爱?”;

  5. 选择“是”后,黑暗中闪过三道圆环;

  6. 阿藤睁开眼,自己身处初鸟的房间。


从玩家的视点看,就仿佛阿藤春树进行了时空跳跃一样。没有将S路线的展开继续下去,也没有读档回去重来,而是直接跳到了某个确定的时间点。事实上,对于阿藤和初鸟这段匪夷所思的对话,也有很多人提出了“阿藤二周目”的说法。


初鸟「这次才该说是,初次见面吗。」

阿藤「不……。并不是、第一次。」

对话的开头,阿藤的回答就在暗示这一点。但最明显的,应该是这个部分:

阿藤「初鳥。我,并没有舍弃构成我的东西的想法。」

初鸟「……哈,哈哈哈哈,原来如此。也就是说,不会按照我写的剧本走的意思吗。」

阿藤「是啊。」

初鸟「我的孩子啊。你是要说,让我把也许会动摇世界的可能性托付给你吗。」

阿藤「事到如今你在说什么啊。早在十六年前,你不就已经托付给我了吗。」

很容易就能看出,这里阿藤在说的是,“让初鸟将至高细胞托付给他”。


阿藤「如果,你为了你想达成的结果而利用了我的话,那么,我也会为了我想要的结果而利用你。」

而这句,可以说是阿藤春树“二周目”的最佳证明了。与S线那个时候不同,也没有更多疑问,他的目标已然明确,他也清楚他需要做出什么行动。

那么,他想要的结果是什么呢?他做出与S线不同的选择,不是让初鸟带着至高细胞死亡,而是将其留在自己手里,这样他就可以继续使用能力。这是因为,他知道自己将在某个时点有使用能力的必要,来扭转他不愿看到的结局——他需要在建筑倒塌的那个时候,救下矶井丽慈。


是的,这里阿藤的发言,毫无疑问是已经知晓了未来会发生的事。或者说比起未来,更准确可以说是知晓了在其他世界里发生的,那个青年死亡的结局。也就是说,在从S路线到这场对话之间,阿藤春树曾经看到过,或者拥有了其他路线的记忆。


阿藤「不,我不明白。要说清楚的事,我什么都没有明白。」

阿藤「只是……、在与自己对峙前方的门,与这个地方之间的黑暗之中,有什么,有什么存在,我这么觉得。我只是漠然地知道了什么,看到了什么。这样的感觉。我能记得的只有三个,光环。我认为,那是光环。」

在对话的开头,阿藤曾如此描述自己经历了的事。而对此,初鸟给出的回答是:


「是吗,恐怕你是,“抵达”了吧。仅仅一瞬。白色蔷薇的中央。在那神秘的刹那中。那是过去伟大的诗人、旅人曾经抵达过的领域。」


也就是说,阿藤春树在那短暂的黑暗之中,抵达了《神曲》里但丁曾经去到的地方。在《神曲·天国篇》三十三章中,但丁最后抵达了白色蔷薇的中央,也正是净火天,即至高天的所在。与阿藤记不清具体的经过相似,书中描述“我所看到的一切超越我们语言表达力量的极限”,只记述了光芒、杂乱的意象和但丁心中所想。但值得注意的是,但丁的确看到了“具有三种不同颜色和同一容积的三个圆圈”,最后理解到:世界是由爱推动着前行的。


而解释完了这些之后,初鸟这么告诉阿藤:

「既然你抵达了这里,那也就意味着,你的确是期望接受神之爱的。」


整理一下目前为止的思路,可以得出:

1.阿藤的意志选择了“享受神之爱”之后,抵达了“至高天”。

2.他接受了“神之爱”。

3.“神之爱”让他知道了一些事情,包括在其它路线的经过。




那么,这个“神之爱”究竟是什么呢?


「世界は神の愛によって動かされている。」

“世界由神之爱驱动着运转。”


这是记载在游戏开篇时,作为神曲的注释一样的内容。不过这不是一篇神话对应考据,我读了神曲也get不到背后核心思想的深意,但既然放在开篇,那么这句话意义,基本上也同样可以作为游戏的核心设定来思考。

而非常重要的一点是,作者fukao老师在推特上提及过,细胞神曲中的“神之爱”,并不仅仅是指“神所给予的爱”这样单纯的含义,初鸟他们将它理解为某样具体的东西的比喻。所以在这里,我会把“神”与“神之爱”分开考虑。不是作为“神所给予的爱”,一定程度上地抛开宗教,尝试推测它所比喻的那样东西。

根据游戏内各处提及的“抵达神之爱”,“接受神之爱”而言,它可以被看作是某样具有一定性质的实体、能被接触并且“享受”的东西


宇津木在本篇的回想场景里这么说过:“神之子初鸟为了引领众人抵达神之爱,授予了我们秘技。”

也就是说,“神之爱”是初鸟创等人带领的至高天研究所,最终想要抵达的目标。

而这里的“秘技”,很明显地,应该就是指他们一直以来研究的“至高细胞”了。


令人困惑的是,游戏中的“神之爱”和“至高天”经常会出现在相近的语境里,很难辨明它们二者之间的关系。但若是暂且不谈这点,能够理清的是,初鸟等人为了抵达神之爱(和至高天),开始研究并且扩散至高细胞,并认为至高细胞是通往神之爱的途径。在此基础上,最初的这批研究者创立了一个组织:阿卡夏之民


“阿卡夏之民”是指什么?这是在“至高天研究所”正式宗教化之前,由研究员所成立的最初的组织。那么这个可以说是“初心”一样的名字,也一定有它重要的含义。

阿卡夏(Akasha),即佛教中的“虚空”,与亚里士多德提出的“以太”为相近的概念。在物理上,它被定义为一种构成空间的假想物质,而宗教上它的存在地位被形容为“一切物质的源头”。(来自Wikipedia)而由此衍生出的阿卡夏记录(Akashic records),是一份记载着所有时间和空间中的信息的庞大记录书卷,“是一种不可知型态讯息的集合体,被编码储存在以太之中。”在本篇的图书室里,也有提及过关于阿卡夏记录的释义。


『阿卡夏记录能够预测未来吗』

Akashic records(阿卡夏记录)记载了包括世界,和宇宙从过去开始所有的事项、感情的历史。

就近代神智学、人智学、神秘学和新文化等等的切入点上,可能多少有表现上的差别和细微的不同解释,

总之,简单来说,那被比作记录了这个包含万物的宇宙,也就是被称为“世界”的全部事情的文档,是一份“不可视的数据库”。

虽然“这是自过去、原始而来”的这一概念基本已经统一,但它究竟只包含了至今为止的记录,还是包括了未来的事,在这一点上存在不同的说法。

阿卡夏记录的由来,是印度五大要素之一的“阿卡夏(Akasha)”,它代表着空间、天空。

null
这是游戏内资料的截图,最后一句被满屏的“至高天是存在的”糊住了。


但是除了这一个地方,游戏中便再也没有过关于阿卡夏的资料,又或是任何对于“阿卡夏和至高天的关系”的解释。这个满屏红色文字的演出,究竟是发疯的研究员所为,还是预示着阿卡夏的理论与至高天相悖,也就不得而知了。

实际上,我在搜索阿卡夏记录相关资料的时候,在网络上查到了大量“带你阅读自己的阿卡夏记录,来达到心灵的修炼提升”性质的文章,以及背后的组织。有相关的网页、书籍和课程,基本上是通过冥想的方式,与自己的能量场互动,去探究生命的答案。有几段文字还提到了说“阿卡夏是带我们去到爱”,我很震惊虽然在这里也没办法断定这之间的关系……反正,就是很玄乎,但从目的上看也听起来不像是坏事。


若从“阿卡夏之民”为出发点考虑,初鸟他们一开始想做的,会不会也是类似的事情呢?通过至高细胞,让大家变成“能够接触到阿卡夏记录”的程度,就像现实中存在的某些心灵修养组织一样,让更多人找到人生的真谛(?)获得救赎。

不论是在阿卡夏的基础上构建起宗教化的“神之爱”和“至高天”,还是在一开始的宗教基础上寻找到了“阿卡夏记录”的比喻,至少SS结局里呈现出的“神之爱”的概念,在一定程度上是与阿卡夏记录类似的。


  在那光的深处,我看到,分散在全宇宙的一切都集结在一起,被爱装订成一卷:各实体和各偶然性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,好像以如此不可思议的方式熔合在一起,致使我在这里所说的仅仅是真理的一线微光而已。   ——《神曲·天国篇》 三十三章 

回过头来再去看神曲最后一章中,但丁所见之景,这一段的描写便十分令人在意了。“集结了全宇宙一切的书卷”,与“记录了宇宙一切的文档”的描述惊异地相似;而“各实体和偶然性”,又是否会在指那些其他的“路线”和可能性呢。

那么,阿藤春树在S与SS之间的黑暗中所看到的,也许正是关于他自己的那份“记录”吧。


整理一下,能够得出对于“神之爱”的结论是:

1.“神之爱”是对于世界的运转是不可或缺的某样东西;

2.对于抵达神之爱来说,至高细胞是必要的;

3.セオドア(紫字)以及后期初鸟所说的神之爱,包含了阿卡夏记录类似的概念。



至此,就是我对神之爱(尽量)客观的简单分析。要彻底剖析“神之爱”的意义,将不可避免地涉及始作俑者セオドア的行动目的和背景,因为情报过于不稳定,在这里先避开不提。SS结局的阿藤春树,无疑是至高天研究所,以及セオドア所达成的“成功品”,而让他做到这些究竟有何意图,也只能期待dlc来揭晓了。

如果要论我个人主观上的看法,我认为神之爱会接近于“命运”,又或者是“剧本”一样的东西。某样非常庞大的、“世界的运转方式手册”之类的东西吧。又或者说,借用freem标题句的说法——那是为活在这个世界中的自己而写成的,叙事诗。

说多了可能会扯到meta层面的问题,在想法确认下来之前我先不多言。




附:白蔷薇十字架


这是在通关本篇结局之后,得到的用来开启DLC的道具。在最后提一下这个,是因为作者fukao在推特上提出过这样的问题:

“拿到了白蔷薇十字架的是谁?”

她也提过,“阿藤曾经入手过一次”,但这么看来很明显,与大多数人理所当然的想法不同,在游戏最后得到了那个的并不是阿藤春树


不难猜出,要获得如此关键道具的角色,如果不是阿藤的话,也只可能是作为DLC主人公的矶井实光了。问题在于,作为开启DLC的钥匙的“白蔷薇十字架”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?

实际上,在官方的插图上曾经画到过这个东西,它长这个样子:

null

除此之外,在另一张海报里也出现过类似意象。

null

这是游戏配布时的纪念图。而值得注意的是,这张插画在官网的配字为:「汝、神の愛を享受するか?」

可以看到,上图的阿藤正将手伸向某个人递过来的白蔷薇,而那只手是戴着手套的。在coe的设定里,平常会戴着黑色手套的角色,只有セオドア一个人。


关于西奥多·里德尔(セオドア・リドル)的身份猜测我不多说明,详细可以去看夕落老师的小论文(https://weibo.com/1571006722/H1n8ulS8T?type=comment#_rnd1551192186926,我每天推荐),从结论而言,セオドア基本可以确定是类似于“神使”,比普通人类高位一些的存在。

也就是说,阿藤春树曾经从“神使”那里入手了这样道具。作为开启什么的钥匙。而考虑到阿藤能与セオドア接触的时间点来看,最大的可能性便是在S与SS之间、与紫字的对话,“你是否享受神之爱?”的时点了。

照此考虑,可以推测,所谓的“白蔷薇十字架”,很可能就是用来开启(或者说抵达)神之爱的钥匙。在那个时点阿藤获得了它,到达了神之爱的所在,看到了自己的[记录]。


null

这是DLC《矶井实光的记录》的预告图。而已经能够确定的是,DLC的故事将讲述的是关于矶井实光的过去、未来、他身边的人,他看到了的和没看到的,察觉到的和隐埋了的经过与真相。那么标题《矶井实光的记录》中,这份[记录],是否也代表了更深一层的含义呢?


请期待DLC吧。



羽翼 2018.9-2019.2

本文所有图片来自细胞神曲官网(https://lamondocommedia8.wixsite.com/stf-cos)及本篇游戏。《神曲》中的引用来自田德望老师的译版。剩下的都是我自己瞎翻的。

推测的灵感及结论是奈落研讨会的共同成果。请勿私自转载。


评论(5)
热度(282)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羽翼的空想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