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关于爱的故事就到此为止吧。”

堆文用低浮上。微博→羽翼__夏眠

樱路咲笑中心╱夏日残影

*「ほしむすび」同人,含有第5话剧透

*笑老师和亲友的回忆,包括性格在内全部都是妄想,ooc预警

*我很多年没写文了可能不会说人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第一次遇见你,是从家里逃出来的那个下雨天。


傍晚时分的街道十分昏暗,小孩子们也早已经回家了。空无一人的公园里,你坐在锈迹斑斑的攀登架顶端,头发和浅蓝色的外套都被雨水打湿。你晃着腿,没看向我这边,鞋底敲打在铁栏杆上发出闷闷的声响。


我在秋千上坐下,老旧的锁链吱呀作响。小雨簌簌地下着。


有很长一段时间,谁都没有说话。我看着你在夜幕中逐渐变暗的背影,心想着,原来这世界上还有别的不想回家的小孩啊,又为自己的这个想法感到可笑。


一年只能见到几次的父亲,和将自己的期望与梦想全都压在自己身上的母亲。我盯着地上被雨水打成泥泞一滩的砂石,上面浮现出母亲那双充满期待又悲切的眼睛。真是可悲。我在心中暗骂自己。我憎恨她的这份目光,却又无法从中逃离。想到这里,本来就已经冰凉的双脚似乎又沉重了几分。


“你为什么不回家?”


突然的声音吓了我一跳。我抬起头,对上你纯澈无邪的双眼。


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个跟我年龄相仿的少年。浅色的头发和精致的五官,一看就是那种会在学校很受欢迎的家伙。你对我眨了眨眼睛,不可思议的是,我却从你的脸上读不出任何感情。


“我说,你为什么不回家?”

你重复了一次问题,语气中听不出担忧也听不出讽刺。


“这个……你不也是一样。”


“我不一样。”你干脆地摇了摇头,“我没有’家’可以回。”


“哎,哎?对不起…”


“你为什么要道歉?”


“不是,那个……那你是,没有住的地方吗?”


“啊,不是的。我住在研究所啦。”你抬起手,晃了晃,“不过你不一样,你有家的吧?这个时间,按理来说大家应该都回家了。”


“研究所…”第一次从人口中听到的词引起了我的好奇,“是什么的研究?”


“电人。”你淡淡地吐出了另一个我从未听过的单词。“因为,我不是人类。”


“……哎?”


“我不是人类,是电人,所以要住在研究所。”


“哎?”


“你还好吗?从刚才起就只会说哎。”


我眨了眨眼,在公园昏暗的路灯下,被细雨淋湿的你的确实实在在地存在于那里。雨点打在已经湿透的衣服上传来冰凉的触感,空气中弥漫着初夏草木与泥土的气味。但似乎有什么跟刚才不一样了。空气落下的方式、灰尘旋转的角度,世界上某些光线传递的重量,有什么彻底地不一样了。


我深吸一口气,听见自己心脏传来兴奋的鼓动声。我问出了那个问题。


“我是樱路咲笑。可以的话,跟我交个朋友吧?”


而我也许将会为此而后悔一生。





///


我很快跟你成为了朋友。每周几次,我们从日常中逃出来,在那个公园见面,聊的内容大多是关于各自的生活。我得知了你是一个组织研发出的名为电人的生物,可以吃饭可以排泄,但这副身体似乎无法成长。我知道你没有去上学,但被允许在研究所里看书,你通晓许多我听都没听说过的生物和机械知识,却对共感和移情尤为困难。不久之前,研究趋于稳定,你才被第一次准许出门活动,那就是我遇见你的那个傍晚。


你对我的生活抱有巨大的好奇,不是特殊的事,而是那些每天都会发生的最最平常的细节。你好奇我便当里的菜色、学校振铃的时间、教科书上注解的意味、每日归家路上与友人闲聊的话题。你不厌其烦地询问着每一件那么不足为奇的小事,以至于每次跟你说明时,我平淡无趣到令人厌恶的生活,似乎也会开始显得熠熠生辉。


我开始喜欢起跟你在一起的时间,喜欢起学校眩目又乏味的午后,喜欢起教科书上那些可以读给你听的文章,甚至于开始思考并接受母亲沉重又温柔的话语。学校进入暑假,我便常常跑出家门,跟你在公园见面,然后跑去附近的快餐店或是图书馆消磨时间。我时常带些研究所里没有的书给你,而你会帮我解决假期作业里我不擅长的问题。你拥有与外表不符的庞大理科知识和优秀的计算能力,却尤爱小说和童话故事,每次阅读时都像是在研究一个晦涩艰深的难题,我不得不常常打断,像是给孩童讲故事一样,用简单的语言说明给你。


“笑你啊。”


那天你坐在树荫下的台阶上,拿着我一起买来的盐水棒冰,喊我的名字。


“明明叫做’笑’,却不怎么见你笑呢。”


我愣了一下,“是吗,平常都没怎么注意…”


“嗯!”你点点头,“人在开心的时候会笑吧。你跟我在一起不开心吗?”


“这倒不是…”


我有些不好意思地别过头。跟你在一起的时间是我最快乐的时间。这明明是理所当然的。而我却恐惧着母亲会误解我的表情,长久以来,已经习惯将感情收于心底,也厌恶起了会在人面前摆出假笑的自己。


“我啊,虽然能理解人笑起来的缘由,但那究竟是怎样一种感情呢。”你自顾自地接了下去,抬起手捏了捏自己的脸,“人在开心的时候,会这样自然地笑起来吗。”


“是…会的。”我向前迈出了一步,“大概是,会觉得开心,会感到幸福,会希望这一刻永远持续下去——啊,要掉了!”



你手中的棒冰由于融化而滴落,眼看着就要从你的指缝间滑下。你发出小声的惊呼,手忙脚乱地去接,一手抓住了冰的部分,黏黏糊糊的糖汁沾了满手。


“怎么会这样…”你小声抱怨着,将刚才抓住棒冰的那只手甩了又甩,正午的阳光透过树荫照在你的脸上。你皱起眉,端详着被你抓过一把的棒冰,又蓦然抬起头,看向我的方向,嘴里说着些什么,眼睛在阳光下映着星星般的光。


“…噗哈。”


我察觉到的时候,自己已经笑了起来。没有理由地。但是停不下来。身体不由自主地随之颤抖,视野因为摇晃和阳光而模糊不清。感情像哭泣一般流出,却比哭泣时要更加温暖。仿佛世界上剩下的一切都在灼热又透明的日光里融化了,我觉得开心,感到幸福,希望这一刻永远持续下去——


我看着你有些惊讶的表情,笑着,笑着,笑到我感觉疲惫,直到你眯起眼睛,对我也露出了一个微笑。


“嗯,多笑笑吧,你还是笑起来比较好。”


我听见你这么说。





///



那个暑假像梦一样结束得很快。回归日常后我们依旧跟以前一样见面,你偶尔也会来我们学校门口等我放学,我记得你越过铁栏杆望向学校时憧憬的目光。


我带你去了几次千春家的咖啡馆,与一也对你持有的知识产生了兴趣,但我还是更喜欢跟你独处的时间。


人类和仿生人所共有的,从各自的归所逃离出的,仿佛处于世界之外一般的秘密的时间。


那个夏天之后朋友们说我变得开朗了不少,也渐渐爱笑了,这是你的功劳,也许是因为我总是想看到原先不理解感情的你,跟我在一起时露出的笑容。我开始积累有趣的段子和故事,开始学着说笑话,看到笑起来的你会令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心。


入冬之后我们不再约在室外,常常窝在图书馆,你趴在桌台上玩着我的围巾看我写作业。那时正值快升初三的时候,你捏着我的进路调查纸,问我以后想做什么。我回答说没什么想法,不过母亲希望我学医,所以也许会做医生吧。


“哎?”你发出了夸张的语调,“多可惜啊,笑的话,绝对很适合当老师吧。”


我有些吃惊,那还是我第一次听人说我适合做什么。“为什么?”


“你跟千春他们在一起的时候,就给人这种感觉。很会关心人~的感觉?”


“唔,这样哦?”


“而且,反正我不会长大。”你拍了拍胸口,“笑以后当了老师的话,我就去做你的学生吧。”


“才不要咧,你到时候肯定比我厉害多了。”


那时的你,比起初见的初夏,已经学会了不少表情和与之对应的情感,也会开始故意用一些夸张的方式说话,看我的反应,然后露出浅浅的笑容。我对此并不反感,甚至有些许的欣慰,希望这样的时间可以一直持续下去,甚至期许起有一天跟你一起上学的未来。


但一切到第二个夏天时就结束了。




///



我常常会做跟你有关的梦。


梦里的你总是穿着跟初见时一样的浅蓝色外套,眨着那双纯澈的眼睛,但却不像是初见时一样冰冷,里面流动着无数我曾喜爱却又不想面对的感情。


你反复地问我那些我听了无数次的问题。


“机器人是没有心的吧?”

“小说的结局为什么总是悲剧呢?”

“笑会忘记我吗?”



声音和画面搅在一起,蒙上一层浅白色的雾与乱线模糊不清。


“你为什么不回家?”

“笑以后想做什么?”

“我说啊,笑…”


“我们一起逃走吧?”



我一眨眼,似乎就会回去那个我们一起度过的夏天。你站在公园的攀登架顶端,无所畏惧般地向蓝天张开双手,外套被风吹得鼓胀。我站在砂石泥泞的地面上抬头看着你,像是遥远无法触及的飞鸟。

然后你会忽地转头,看向愕然的、流着泪的、无法动弹的我,眯起眼睛,带着浅浅的笑意开口。



“就算我不在了,你也要笑着活下去啊。”






///


在那之后过了很多年。


你知道吗?我最终还是成为了教师。虽然只是个保健室老师,没有成为医生也不是正经的老师,这半吊子的结果,你在的话是否会嘲笑我呢。


你知道吗?我遇见了跟你一样的仿生人,跟你一样的研究所,跟你一样的声音。他成了我的学生。

跟他在一起时我时常会产生幻觉,仿佛你还没有死,我还有救你的机会,我们还能像那时一样在坐下闲聊,度过无所事事的每一天。

每当我这么想,都会在日光的缝隙间看见你笑着的幻影。


你知道吗?我依旧没有忘记你。包括与他相遇的这件事在内,你留给我的那个夏天和全部话语,一定是施在我身上,一生无法解开的诅咒。


但是……你知道吗。抛下你前行至今的我,已经成为了大人。



了解了一切真相之后的那孩子含着泪,向我道出属于他自己的坚定感情。


“我想在那个班级里待下去。和大家聚在一起嬉闹,聊一些无所谓的话题。是老师你告诉我,我还可以过这样的人生。”


我告诉他,你所珍惜的朋友、身边的一切,都是仅属于你自己的珍贵的感情。我告诉他,机器人也是有心的。我告诉他,你有属于你自己的名字,从今往后要作为你自己好好地活下去。

我告诉他所有那时没能告诉你的话。


我发自内心为他感到高兴。



但是,只是,如果我那时救下了你的话……

时至今日,我依旧会这么想。如果那时你活下来了。如果你跟我一起进入同一所高中,每天在教室里嬉闹,聊一些无所谓的话题。

事到如今终于成为了教师的我,是否还有资格告诉你,你也可以过这样的人生呢。


你知道吗,我多么想回去,抓住你的领子,拉着你的手,把你从那个一切结束的设施里带出来,两个人一起跑到谁也不知道的远方,告诉你,你也可以活下去。

不是身为教师,而是身为你唯一的亲友,作为还没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的自私的樱路咲笑,告诉你,你也可以过这样的人生。

我想跟你一起度过这样的人生。


你知道吗……




我深吸一口气,低低地笑了两声,将心中涌上的混成一团的思绪咽回腹中。


学生们露出真挚又担忧的表情,唤着我的名字。我摆摆手说抱歉抱歉,迈开步子跟上了他们。

呼出的气息在寒冬的温度里化作白雾。有什么冰凉的东西滴落在脸上。我抬起头,自暗红色的天空中正降下细雨。

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羽翼的空想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